SCIENCE WORK

科普工作

沙坪坝区开展第五届“全民营养周” 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9-05-20

            2019512-18日是第五届“全民营养周”,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促进我区健康城市建设,普及辖区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授营养健康生活技能,营造良好的健康氛围,按市级要求,我区各街镇、各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等紧紧围绕“多吃

蔬果”活动主题,以“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宣传口号,集中开展了系列“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一、多部门参与,营造良好健康氛围

区健康办、区疾控中心牵头,辖区各街镇/社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区妇联、中小学校及高等院校等相关部门联动开展宣传。我区共21个街镇、市区级及民营医疗机构共计29家(包括重庆新桥医院、重庆市公卫中心、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口腔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以及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阳光家园小学、石井坡小学、森林实验小学、杨公桥小学等参与了本次宣传活动。

二、多阵地开展,走进社区、学校、医院、单位和家庭

宣传活动以社区居民聚集点,街心花园、社区广场、农贸市场、社区超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医院门诊部、导诊台、候诊室;学校课堂、学校大门等;商业繁华地带,人流集中地,小龙坎广场、新桥新阳光广场、歌乐山文化广场、凤凰镇石翁广场、青木关广场、沃尔玛广场等为主要阵地针对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就诊病人等开展深入宣传。

三、突出宣传重点,形式创新多样

紧紧围绕“多吃蔬果”宣传主题,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和健康支持性工具、开展健康咨询和免费义诊、举办专题健康讲座、播放宣传短片、LED屏幕展示、微信/微博推送健康资讯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食品营养知识,着重宣传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大力倡导“天天吃蔬菜水果”的科学膳食理念。

四、邀请权威专家,利用优势资源

本次“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我区特邀了新桥医院健康管理科朱国宴教授、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周才琼教授分别为社区居民现场授课。两位专家以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主题,从科学、营养、健康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多吃蔬菜水果的益处,向居民宣传平衡膳食理念,居民们积极参与,热情互动,授课现场气氛热烈。更具专业性、权威性的专家讲座授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宣传活动。本次活动还联合了重庆市营养学会、沙区妇联志愿者等团体组织开展现场宣传。

五、广泛开展宣传,确保宣传效果

“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期间,我区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共计76场,覆盖辖区所有街镇,活动覆盖率达100%。走进社区、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举办专题健康讲座54场(受众3466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400份,发放支持性工具3036套,开展健康咨询4364人次,义诊义检3097人次,个性化健康指导1051人次,制作宣传展架66个,制作宣传专栏60期,悬挂宣传横幅64条,推送微信、微博90条。宣传总覆盖人数达19381 人次。

通过本次系列宣传活动,普及了“多吃蔬果”的科学膳食知识,加深了辖区居民对蔬果营养价值的认识,逐步树立起了“天天蔬果、健康你我”的正确健康理念,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阳光家园小学三年一班朝会宣传

平顶山门诊播放营养膳食指南

马家岩社区在天马路小区宣传全民营养周

五灵观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室、居民、全民营养周知识讲座

双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双碑街天桥下为现场居民讲解营养知识

陈家桥街道学府社区健康营养讲座活动现场

陈家桥街道学府社区健康营养讲座活动现场

在凤凰镇石翁广场开展全民营养周活动照片

在凤凰镇石翁广场开展全民营养周活动照片

在凤凰镇石翁广场开展全民营养周活动照片

井口卫生服务中心松堡社区义诊

土主全民营养周

阳光家园小学朝会

 

新凤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屏幕滚动宣传

 

 


上一篇: 潼南区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掠影(图文)
下一篇: 重庆市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全民营养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