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WORK

科普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全民营养周活动

时间:2019-05-20

            2019512-18日是第五届“全民营养周”,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授营养健康生活技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社区方面,516日上午,在永川区卫健委统一安排下,由永川区疾控中心、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第五届“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走进中山路街道帝琴花园小区。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免费测血压、摆放宣传海报、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健康膳食的理念。

  “25克油是多少?粗杂粮应该怎么吃?胃肠道不好的人能不能吃杂粮?” “我在家常常把绿豆、红豆、薏米、核桃仁搁一起煮粥吃,有时还放些白果、山药。”居民陈阿姨拿着膳食指南,边看边点头,她说,平时就喜欢尝试自制营养餐,就是家里的年轻人不太爱吃,有点烦恼。面对居民的各种咨询的问题,参与健康教育咨询的工作人员们耐心地给予解答,还告知群众今年全民营养周logo标志的释义。“我们第五届全民营养周”标志图形部分以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蔬果为图形元素,运用缤纷多彩的蔬果造型汇聚成一张象征着胜利的笑脸“V”,传递了形态各异的水果和蔬菜裨益诸多,为全民健康生活增添助力的美好寓意。标志中以新鲜蔬果的颜色红、橙、黄、绿、紫等为色彩元素,意在传达丰富多元、活力充沛、健康满满的形象。标志的造型及色彩均彰显出蔬果助力全民健康生活的理念,从而贴合2019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的主题。”

现场向小区居民发放《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十佳蔬菜及营养信息》、《十佳水果及营养信息》等科普宣传资料共计10余种,3000余份,全民营养周环保袋300个,基本公共卫生宣传环保袋200个。还进行了宣传海报的展示,让大家了解最新的膳食知识,受益人数达320余人。

 

 

此外,在营养周期间,永川疾控在营养学会指导下,和各医院,学校,社区联合行动,开展各色各样的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以下是部分活动略图。

  全民营养、全民健康、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目前我区大部分居民平衡膳食的观念不强,不太了解全谷物食品的重要性,主食过多依赖白米白面。主食当中增加全谷物摄入,有利于降低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在日常生活中,煮饭煮粥的时候,不妨将三分之一的白米白面,换成燕麦、荞麦、小米、玉米、高粱这类“全谷物”。“小区的阿姨们多是家里菜篮子的掌控者,通过活动可以让更多人对食物品种多样化引起重视,并逐渐合理安排饮食,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上一篇: 沙坪坝区开展第五届“全民营养周” 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2019万盛经济开发区全民营养周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