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杨月欣教授当选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

时间:2017-11-20

 在10月21日刚刚结束的第21届国际营养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Nutrition,21stICN)闭幕式上,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t Nutrition Society, IUNS) 公布了2017年新当选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IUNS  Fellows)的名单。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中国CDC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与其他21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营养专家一起获得了这一殊荣。

       IUNS于1946年成立,由世界各国营养学及相关专家和团体组成,是营养科学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目前IUNS有81个成员国和18个附属成员单位、以及WHO、FAO和UNICEF等103个成员组织。按照IUNS的规定,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的院士/会士申报不接受个人申请, 仅接受国家级别的学术组织或知名专家推荐提名,全部评审工作在一个保密的、独立的提名委员会(nomination committee )中进行,最终候选人在以上成员国和成员单位的代表大会上通过并确定。 国际营养科学联盟IUNS设立的Fellows称号为营养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用于表彰在营养科学领域取得杰出科研成就、并为学科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该称号为终身荣誉,目前为止全球尚不满100名科学家获得此荣誉。

       杨月欣教授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营养学基础及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课题的研究,特别是在妇幼营养和食物营养学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她主持的不同碳水化合物吸收代谢研究、食物与血糖调节研究,揭示了单双糖、寡糖、多糖、膳食纤维与血糖调节和肠道健康的特征和秘密,阐明了膳食调节和控制血糖的规律, 建立了首个食物血糖指数GI数据库。这些研究不但获得多个科技奖项,也成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平稳的良好手段被广泛应用。  食物成分与应用的研究,是杨月欣教授另一研究方向, 从食物成分分析和营养评价方法学建立,从国家食物营养成分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库应用,到植物化合物如植物固醇、膳食纤维、多酚化合物等到健康关系和推荐量研究等, 这些研究大大开创和丰富了科学界、公众对食物营养的认识。目前我国的食物数据库已成为国内外营养研究所必须的珍贵的科技数据资源,成为营养学科发展和食品工业进步的良好阶梯。她和团队提出和建立了近20项国家标准方法,创新了食物营养系统评价方法、膳食营养软件等,在多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除科学研究之外, 杨月欣教授热心推进国家营养政策标准建设和社会责任担当。从21世纪处开始,她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坚持国家食品营养标签标准的推进和落地工作,此标准2013年起在全国执行,促进了食品工业的营养化创新革命;她长期思考和参与功能性食品健康声称、营养素补充剂和法规建设,特别是活跃于国际交往和学术交流,大大促进和提高了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国际影响;她带领专家组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参与主持完成的《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被广泛应用在科技界和社会; 她创建的全民营养周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成为营养界服务百姓、联系政府和社会的科技平台和重要营养教育活动。

       杨月欣教授完成国家“八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余项,成果先后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10余项,专利和著作权20余项;主编科技专业著作20余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国内外科研文章200余篇,制定和参与营养相关国家标准20个以上,培养硕士博士等研究生60余名。她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务院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曾获得2016年度“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Fat Research , ISF”、2013年度“健康中国十大人物”等奖励和荣誉。兼职工作有亚洲营养联合会(FANS)执委、国际粮农组织(FAO-INFOODS)NEASIAFOODS东北亚食品信息合作联盟负责人、国际科联工作协调委员会(ICSU-CHINA)委员、全球食物传统声称合作委员会(GHC)委员、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创建盟长、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等职务。杨月欣教授借助各种平台,推动和呼吁营养工作,为我国营养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篇: 2018·营养转化与应用技术创新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