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减盐周 I 拒绝 “捉迷藏”

时间:2020-03-11

 今年3月9日-15日的“世界减盐周”,主题是“捉迷藏”,以呼吁及督促全球各国食品企业及餐饮行业积极采取行动,减少“隐藏”在加工食品、餐馆及外卖食品中含量惊人的盐,为促进公众健康做出更多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310143653.jpg

(2020年世界减盐周海报)

大家都知道,在家做饭的时候要少放盐——这些盐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可控的;但还有更多的盐我们看不到,也控制不了:无论是你早上吃的面包、面条、咸菜,还是中午点的外卖,以及各式鲜香调味品、风味独特的肉类制品,还有那些让人嘴馋的零食干果等等,我们自己没有向这些食品里加盐,而且有些食品尝起来也并不咸,这些藏匿的“隐形杀手”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同样,在餐馆就餐你也无从知晓厨师放了多少盐和高盐调料。事实上,恰恰是这些加工食品,以及餐馆和外卖食品中含盐量高得令人震惊!

 

食盐摄入过多导致高血压,并增加脑卒中、心脏病、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患病风险。科学数据显示:2017年高盐饮食导致全球300万死亡;在我国高盐饮食是导致死亡的首位饮食相关风险因素,每年死亡人数高达165万。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每天平均盐摄入量已经达到推荐量的两倍之多了!这其中就有大量的盐来源于我们日常购买的加工食品、餐馆就餐和外卖食品中。

微信图片_20200310143702.jpg

(2020年世界减盐周资料)

 

让各方携手,一起行动起来,为减少大量隐藏在食品中的添加盐付出更多努力,并且让消费者了解食品中包括盐含量在内的营养信息,早日消除健康隐患。


 
 
          注:转自中国营养学会

上一篇: 杜绝交叉感染 公筷公勺新“食”尚
下一篇: 医护科普丨抗击冠状病毒一线医护人员的饮食调配